灌南县委党史办赴响水采访抗战老兵、中国好人周仁甫
信息来源:市党史工办 发布日期:2021-10-27 浏览次数:   字号:【

110.jpg

2021年10月25日,为了拍摄滨海大队微视频,灌南县委党史办副主任侍亚林带队赴盐城市响水县采访抗战老兵、中国好人周仁甫。

周老是1925年生人,现在已经97岁高龄。1940年,年仅15岁的周仁甫加入了八路军滨海大队,成为一名宣传队骨干,参加大小战役十几次。1943年,抗战形势严峻,眼看着身边一位位共产党员流血牺牲,18岁的周仁甫依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他一辈子牢记入党誓言“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做到有力出力,有钱出钱。”1946年转业后,他先后担任四所中学校长和乡镇副乡长等职务,为地方建设和教育工作作出重要贡献。1981年离休后,他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先后在响水县月港中学等单位义务工作十多年,并自编教材,自制教具,深入学校和农村义务巡讲爱国主义近百场次。他生活简朴,却先后捐出30多万元用于助学济困、修路建桥等,并自费建起9座“再思亭”“爱军亭”和“爱国亭”。在灌南县新东小学也有他捐献一万多元建成,象征同为革命老区的响水、灌南友好交往的“友善亭”。2016年,他签署遗体捐献协议,表示遗体捐献是最后一次为人民服务。2015年9月,周老当选为“中国好人”,2019年7月,被表彰为盐城市唯一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19年12月被中组部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21年6月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周老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回忆起几十年前的烽烟往事。老人家说,以前和他一起闹革命的,不少战友已经牺牲了,如今革命成功,大家都平安、幸福地生活着,自己要有一分力发一分光,为孩子们多讲讲抗战历史,传承党的优秀红色基因。老人家讲述了他在滨海大队里的那一段战斗历程和跟他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们,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不知不觉,分别的时候到了,大家都依依不舍,和周老一起合影留念。最后,侍主任感谢周老接受我们的采访,并表示大家要学习并弘扬周老的勤俭节约和无私奉献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灌南县委党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