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组印发《关于加强全国地方史志期刊工作的意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0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关于充分发挥方志期刊的作用,活跃学术研讨,推动理论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地方史志期刊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史志期刊在地方志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2016年12月30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国地方史志期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期刊工作意见》)。

 

        《期刊工作意见》明确了地方史志期刊的功能定位,总结了地方史志期刊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地方史志期刊在地方志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加强地方史志期刊工作的重要意义。《期刊工作意见》提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质量第一、百花齐放和服务主业的基本原则,要求地方史志期刊工作完善期刊布局、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办刊水平、推进特色办刊、创新开发利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期刊数量,提升办刊质量,打造精品期刊,基本形成层次分明、特色鲜明的地方史志期刊集群。《期刊工作意见》还要求健全机制,构建平台,扩大地方史志期刊影响力和知名度。为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期刊工作意见》还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改善办刊条件四个方面提出保障要求。

 

      《期刊工作意见》是地方史志期刊工作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关于全国地方史志期刊工作的第一个指导性文件,第一次对全国地方史志期刊工作作出顶层设计。它的印发,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国史志期刊繁荣发展,为地方志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加强全国地方史志期刊工作的意见




    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有关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全国地方史志期刊工作,提升办刊水平和期刊质量,促进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地方史志期刊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现就加强全国地方志系统史志期刊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地方史志期刊工作的重要意义




    地方史志期刊是交流工作和学术的重要平台、展示地情的重要窗口、传播方志文化的重要载体、开展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是学科建设的重要依托、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加强地方史志期刊工作,是服务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需要,是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文化自信的需要。




    新编地方志工作大规模开展以来,地方史志期刊围绕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报道修志动态、交流修志经验、指导修志实践、推动理论研究、推进学科建设、宣传方志事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促进学术研究、传播科研成果、加强学科建设、发现培养人才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地方史志期刊发展到200多种,28个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创办了期刊,地方史志期刊发展呈现出数量大、种类多、覆盖广、作用和影响不断扩大的良好局面。但也应该看到,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全国地方史志期刊工作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发展不够平衡、规划不够到位、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握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充分认识地方史志期刊在地方志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地方史志期刊工作,进一步推动地方史志期刊繁荣发展。




    二、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遵循办刊规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服务地方志工作,推进地方志事业,传播方志文化,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以先进理论和先进文化为导向,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地方史志期刊工作;不断增强阵地意识、责任意识、精品意识、忧患意识、改革意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坚持质量第一。严格遵守国家新闻出版管理的法规规章,坚决执行国家期刊管理相关质量标准要求,遵守期刊编辑出版规范;提高地方史志期刊编校质量;加强编辑队伍建设,着眼学科发展前沿,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努力推出具有指导意义、创新价值的地方志理论成果。




    3.坚持百花齐放。立足地方志领域,明确期刊定位,突出期刊特色,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全面发展;坚持开门办刊,创新办刊,增强学术性,体现实用性,提高可读性,全面提升地方史志期刊社会传播力和学术影响力。




    4.坚持服务主业。紧密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总结交流编纂实践经验,推动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培养人才队伍,服务地方志事业大局;加强地情资源整理开发,加大地方文化宣传力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中国地方志》《中国年鉴研究》等为龙头,以省级地方史志期刊为主体,包括市、县级地方史志期刊在内的层次分明、特色鲜明的地方史志期刊集群。推动地方史志期刊数量稳步增长,办刊质量显著提升,培育和打造一批办刊特色鲜明、学术水平高、编校质量精良的地方史志精品期刊。通过加大投入,整合资源,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交流、协作、研讨、培训机制。构建统一、开放、共享的地方史志期刊数字化、智能化平台,不断扩大地方史志期刊的整体优势,提升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文化传播力,提高知名度和公认度。




    (二)主要任务




    1.完善期刊布局。适应地方志事业发展需要,推动地方史志期刊繁荣发展。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应当创办地方史志期刊,有条件的市、县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可创办地方史志期刊,逐步形成以《中国地方志》《中国年鉴研究》等为龙头,以省级地方史志期刊为主体,以公开发行地方史志期刊为骨干,包括市、县级地方史志期刊在内的层次分明、特色鲜明的地方史志期刊群体,不断扩大整体优势。




    2.健全制度规范。遵循期刊办刊规律,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编审制度,严格审稿流程。建立、完善地方史志期刊编辑出版规范和质量保障机制,制订地方史志期刊编辑管理、编辑流程、行文规范、出版质量管理等制度规范,建立、完善期刊出版事后审读制度、出版质量评价制度、年度核验制度和出版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制度,使地方史志期刊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3.提升办刊水平。关注新编地方志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地方志理论和方志学基本问题,办好特色版面,推出专题板块,刊发主题文章,引领方志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的创新。加强地方史和地域文化研究,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地情研究成果。加大名刊、名栏建设力度,实施名刊工程,培育和打造一批质量好、有特色、影响大的地方史志精品期刊,争取地方史志期刊进入国内权威期刊评价系统的核心期刊名录,提升地方史志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文化传播力。




    4.推进特色办刊。解放办刊思想,转变办刊理念,探索办刊新路子,努力突出特色,增强地方史志期刊的活力和竞争力。学术类期刊应重点关注理论研究和编纂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刊发构建方志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系列成果,引导学术研究方向,推动理论创新和学科建设;工作类期刊应加强修志编鉴写史业务研究,增强对实践工作的指导性和实用性;文史类期刊应着力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内涵,开发地情资源,弘扬地域优秀文化。




    5.创新开发利用。加强地方史志期刊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依托全国地方史志期刊资源,建成全国地方史志期刊资料数据中心,为方志学学科建设服务,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加强地方史志期刊数字出版和网络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地方史志期刊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利用刊网融合互动优势,提高地方史志研究成果的传播水平和传播效率,提升地方史志期刊传播、服务能力。




    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和使用,加强专兼职结合、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地方史志期刊编辑队伍。组织、联系地方志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海外学术机构等方志研究力量,吸引优秀作者,培育理论研究队伍,造就一批地方志理论研究专家和学科带头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应根据“一纳入、八到位”的要求,明确职责职能,进一步落实主办、主管责任,根据国家关于期刊出版管理、期刊出版质量管理等规定,加强对地方史志期刊工作的领导、管理。地市级(含)以上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根据德才兼备原则和期刊工作专业化要求,把方向正确、知识面广、学问扎实、甘愿奉献的优秀人员选派到期刊编辑部,配齐配强期刊采编队伍并保持相对稳定。




    (二)完善工作机制。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依托期刊处和中国地方志学会史志期刊研究会,建立全国地方史志期刊交流、协作、研讨、培训机制;建立地方史志期刊交流平台,商讨重大问题,做好顶层设计。各地区应根据期刊的主管级别、办刊宗旨、刊载内容,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指导,形成分级分类管理与指导的体制机制。




    (三)强化队伍建设。培育作者队伍,不断提升撰稿、投稿质量,建立地方史志期刊专家库。完善期刊编辑培训制度,分级、分类对地方史志期刊编辑进行专业培训,提高编辑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力争将期刊编辑培训纳入到国家期刊管理部门、期刊行业协会及有关科研机构的培训项目中,实现期刊编辑人员培训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建立期刊编辑资格准入、持证上岗制度,通过引进人才、加大培训力度等形式,造就一批网络时代的期刊管理、编辑和运营人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优秀期刊、编辑评选表彰活动,建立激励机制,增强职业荣誉感。




    (四)改善办刊条件。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以及有条件的市、县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应将史志期刊工作经费纳入本部门经费预算,保障地方史志期刊工作必要的办公条件、业务经费。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对地方史志期刊工作给予专项经费支持,保证地方史志期刊工作正常运行。积极争取有关基金项目的资助,改善办刊条件。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和监督,做到专款专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根据期刊编辑工作实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放稿费、编辑费等相关费用。